我的五年審計路——戳心,前四大員工自爆多年心路歷程

在傢待業半年左右瞭,這半年我一直在反思一個問題:現在的自己,究竟活成瞭什麼樣子,而這樣的生活,真的是自己想要的麼?

德勤的兩年,安永的三年,畢業後的這五年,都獻給瞭“四大”。而我卻選擇在即將升到Manager的時候選擇轉身離開,回顧這過去的五年,有歡笑,有感動,也有遺憾。閑來無事,整理瞭一下曾記錄下的點點滴滴,當做留戀,希望也能給想要進“四大”的你一些啟發。

“四大”,真是個寫爛瞭的題材,有人說它是個“加班煉獄”,也有人說它是個“淘金樂園”,可在我眼中,其實,它更像是四傢給應屆生大開方便之門的“外企”,隻不過,對比其他的企業,它的名聲更響亮瞭一些。

為什麼要進“四大”?講真,這個問題真的很難說。反正,從過去到現在,你去任何一所高校的財會學院轉一圈,問他們將來的規劃,幾乎他們的答案都是:四大。財會生對“四大”都有著謎一般的崇拜。以至於每年四大來我們學校舉行宣講會的時候,場面都異常火爆。

而支持著我選“四大”的一個主要原因正在於:它“可進可退可攻可守”。就零基礎起步來說,四大是相當不錯的職業發展起點,就算之後離開“四大”,也能給大傢提供一個相當清晰的職業發展路徑。

“四大”之所以被稱為行業的“權威”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公司的制度以及氛圍就是你最好的課堂,很多時候,它帶給你的印象是潛移默化的。就像一段時間後,你會發現,自己的office技能突飛猛進,自己的獨立能力得到瞭很好的鍛煉……環境逼迫著你成長,而你別無選擇。

“四大”的成長方式更加像是“拔苗助長”,風險很大,成長也很快。所以很多人常說,在“四大”做兩年審計,學到的東西遠遠超過在企業做兩年財務所學到的。

和企業相比,“四大”的很多方面都相對透明,包括它的薪資,包括它的晉升機制。

一年一小升,三年一大升,“四大”基本上都是按照這個速率。而在企業,這種情況就相對而言復雜一些,有時還得靠辦公室關系進行綜合考量,三十出頭就坐上企業CFO職位的,也大有人在。而在“四大”,這樣的晉升,幾乎沒有可能。

而薪資就更不用提瞭,本科生起薪遠超同行,占據絕對優勢。像具備ACCA類證書的員工,每月還會提供額外的獎勵,不少員工利用周六日去高頓報班考證,獲得“四大補貼”,這是題外話。

需要牢牢把握住的“人脈”。“我下個月一定辭職”,這種話,不是第一次聽同事說起,可最後真的狠下心走的卻不多。雖然不知道,“四大路”能走多遠,但是在此期間,有一點需要牢牢把握住,那就是四大強大的“人脈”。負責過不少的項目,接觸的客戶天南海北的都有,而行業也涉及金融、零售等等。認識一個客戶,就是一次機遇,而這個機遇需要牢牢把握。這是在“四大”這幾年中,讓我深有感悟的一點。

女生當男生用靜電機保養,男生當牲口用。這是很多人最終從“四大”撤退的一條直接“導火線”。

進瞭“四大”就請做好“加班”的準備。對男生來說還好,大多數人可以撐過來,隻是或多或少有些“職業病”,而女生,這種苦,不是人人都吃得瞭的。還記得工作一年的時候,有個和我關系還不錯的女同事就曾自嘲過“每天回傢從鏡子裡看自己,明明是27的年紀,看上去卻像72歲一樣蒼老”。

雖然關於員工的健康狀況,“四大”一直有相關的改善舉措,像德勤的健康管理計劃等等,但是,效果其實並不明顯。

而且因為長年累月的加班,花在傢庭上的時間,變得越來越少。眼看著年紀越來越大,可身邊永遠留不住一個願意陪你“忍受孤獨”的人。這一點,也是促使我離開“四大”的一個重要原因。

枯燥而乏味的生活,重復是主旋律。日復一日地重復,這是在“四大”工作給我最深的感觸。就拿抽憑證來說,久而久之,就變成瞭一種例行公事,可以拆分成一些機械化的步驟,而你靜電油煙處理機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在流水線上重復這些工作,想要有所提升,或者優化已經很難瞭。

其實,就我看來,作為一個起步平臺,“四大”絕對是一個毋庸置疑的好去處。尤其是對財會生來說,能在短時間內看到自己的大幅度成長。可隨著時間的流逝,你開始考慮的事情越來越多,對你而言,傢庭、事業間該如何權衡,你現在的節奏是否能夠在兩者間實現平衡,真的很難說。

總之,還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!因為篇幅的原因,就先說這麼多吧。五年前的自己是什麼樣子?說實話,已經記不清楚瞭。未來的自己該何去何從,這才是目前我該思考的問題,希望,你也是一樣。

▎本文作者Candy,來源高頓。原創文章,歡迎分享,轉載請註明來源高頓。

靜電抽油煙機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tmi132c1j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